《孽子》——中央公园的黑森林 2010-07-12 18:21:17

因为非常喜欢庹宗华,才去看这部剧的。看了之後,发现自己陷进去了,那种沉重的格调让我很压抑,真的是让人没法不忧伤,甚至只是想到就有流泪的冲动,不想说话,很轻易的就会回想故事的画面,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可以流泪到肆意的地步.......

《孽子》昨天晚上,看了结局,其实前一天晚上就可以把结局给看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不想结束,于是特地的保留了最后一集忍着不看,不想让他结束,可是事情总有个结尾,还是耐不住,于是一口气看了结局,听着阿青口里喊着一二一,一二一.............内心里反倒是没有了当初的压抑和悲怆以及流泪的冲动。

电视剧《孽子》拍的很绝,当第一个画面,冷冷清清的气氛,泛着忧伤的音乐,.....炎炎夏日里,阿青被父亲逐出了家门,口里不住的喊着,畜生,畜生...阿青便一次次地被老父打得连滚带爬,最后他立起身来,回头望住愤怒的父亲,眼里聚满委屈与悲伤,转身跑走老父对着他的背影又叫又骂,末了终于流下泪来..我就知道,我没有错过经典。我就知道,它注定要成为经典。
想想,在这个故事里,在这个剧集里,阿青只是一个传达故事的人,因为在他身上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故事,他和赵英的一段故事,只是作为他进入新公园里的一个引子,本身没有什么深刻性在里面。他只是在用那种忧郁的声音讲述着,他所知道的,所遇到的,所能感受到的。

故事就从他本身蔓延泛滥开来。他的家庭,他的父亲,他的母亲,他的弟弟,他走进新公园....

故事的中心,还是龙凤血恋。自从走进新公园,总有人在漫不经心的提起,总有人在忍不住的提起,总有人在满含着深刻的提起.,龙子和阿凤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新公园的天地。

龙子和阿凤的故事,我看了两遍,我没有吝啬自己的眼泪。
我喜欢龙子的出场,同样的一个雨夜,暗色的衣服,面对同样的无助的哭泣的男孩,同样的一把伞,透着夜雨走来,眼神里放着火焰一样的光,静静地,静静地,点燃了沉睡的冰川.....迷离,忧伤,肆意,决绝,义无反顾........

书中说:阿凤原本像红莲一样火热的燃放着,狂傲无羁,合该气数已到,就遇见了煞星。

【龙子—阿凤】
龙子出场:一把伞,雨夜,西装革履,听到阿凤的哭声,看到他跌坐在树林中号啕大哭,像是个找不到归家之路的小孩,无助而绝望,哭声吸引了他,他停下来,慢慢的走向前,那时阿凤一身鲜红衬衫极似水中红莲,他嚎啕大哭的样子看得人肝肠寸断,他看着阿凤,内心里原本隐藏的东西一下子散开来,当阿凤抬起头来的时候,他却急急的回转身去,不敢看阿凤的眼睛,因为他怕被触动......可是当他转身而去,听不到哭声的时候,他又急着反身去寻找,他是料想不到的,他碰到了公园里最为炽热的野凤凰。.....阿凤亦不知道老天爷作弄了他,一个斯文的男人撑着把伞,以同样略显不知所措的姿态看尽了他的眼泪。就像杨教头所说,天雷遇到了地火。

  “你在找我?---那你刚刚为什么不敢看我嘞?”阿凤说到。龙子问他为什么哭?他眼里是野兽的光却嬉皮笑脸,一脸无所谓地回答“我为什么哭---我胸口胀得发疼,我不哭不舒服诶!”---仿佛刚才哭得肝肠寸断的人是别人,龙子不信,他就一把把龙子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龙子吓了一跳,把手缩了回去,说“你看你被雨淋湿了”而阿凤却突然扔掉伞吻了龙子,龙子呆了,但是从此以后,他们就再也无法逃脱对方的羁绊了。

null

阿凤像带刺的蔷薇,总爱伤别人也伤自己,他晓得自己无法顺利地爱,却偏偏不信命。杨教头劝他早日放弃,免得最后酿成灾祸,然而龙子为他数过池中的红莲,并且采下最大最红的一枝送于他,那时阿凤手捧那朵莲花,似捧住龙子一颗滚热的心。所以阿凤回杨教头一句:“我的命要你管?!”他追去找龙子时,龙子正在自己的富贵窝里忍受为他安排好的似锦前程,见到阿凤来,便毫不犹豫地跟他跑了.....“.阿凤我跟你走”他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可是却一点也不害怕.............

当时我在想,龙子已经要找借口出门了,为什么阿凤偏偏这个时候那么任性的前来打破这种隐秘的平静呢,后来我知道了,因为他并不是恨因为龙子爽约,而是他怕失去,怕失去龙子,所以才那样横冲直闯的进将军府。
龙子与阿凤他们两个都太过天真,一个天生倔强不信命,另一个却是抓牢对方便死不放手。就像龙子所说,虽然只认识一天,可是他知道,他们注定是一辈子的了。

阿凤是个很单纯的人,心口涨的厉害,不哭不舒服,于是就撕心裂肺的哭,龙子的母亲来劝说阿凤的时候,他离开了龙子,于是又跑到树下去哭。龙子给他摘了最大最红的莲花,于是就大笑.....那么任性的孩子..

龙凤的爱太炽热,龙子渴望去守护阿凤,给他一个安稳的地方,可以去照顾他,可以幸福的在一起,可是阿凤狂野又不安分的个性是不会安于稳定,他注定是属于公园的。阿凤,因为太爱龙子,所以自身的卑贱使他自己放纵自己,他时常说,我们是不一样的人。你去找人打听一下我阿凤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天生野种贱胚,一个不知道被几个男人强暴的女孩子生出来的杂种。可是龙子不在乎,龙子包容他,守护他,可以说龙子的爱,是无疆的,是深刻的,因为爱,龙子只想要在一起。于是他不顾一切的去求阿凤,求他回来,求他和他在一起,然而对于阿凤来说,这种生活是注定无法长久的阿凤说,世不行了,等我来世投胎,投到好好的一家人家,再来报答你吧,可是阿凤难道不知道,对于龙子来说,没有下辈子,只有今生今世的相守。

阿凤说,你到底要我什么? 龙子说,我想要你的那颗心,阿凤说,我天生就没有那种东西,龙子说你没有,你没有我这一颗可以给你,阿凤说,我一身的毒,一身的肮脏,你要来做什么?他说:你一身的肮脏我替你舔干净,一身的毒我用眼泪替你洗掉。
最后龙子愤怒了说:把我的心还给我。阿凤说,我的心吗?你要这个是不是,你拿啊!你拿啊! 于是一把刀刺到了阿凤的心脏,阿凤知道自己欠他太多,这辈子是换不了了,他笑着,很温暖的笑着,像红莲一样绽放的异样绚烂,他死了,龙子坐在血泊里,搂住阿凤,疯掉了。

龙子最终杀害了阿凤,也毁灭了自己。从此龙子的心再也没有复活,行尸走肉一样隐姓埋名在纽约不见天日的摩天大楼下流窜。

十年后,同样是个雨夜,他遇到了在公园里痛哭的阿青。

null

  

 在龙凤恋,在对这一段感情的诠释上,我认为电视剧对小说本身有所超越。从一开始的两人相遇,巧妙地将阿凤的哭和龙子即将出国前的忧虑穿插进去,那个烦闷的午夜,龙子出门了,两人自然而然地在黑暗的新公园相遇。阿凤去公司、龙子的家疯狂地寻找龙子,两人下池塘摘红色莲花,两人在松江路租了间平房的短暂生活,阿凤听龙子母亲劝说决意离去,等等,这诸多场景,均有很强的震撼性,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 

【阿青和龙子】

一直遗憾,为什么阿青不选择和龙子在一起,而龙子为什么当初不肯多挽留阿青呢?

很显然阿青是喜欢龙子的。打电话给龙子,他满心的沉静的笑意,夜晚时分会偷偷地吻龙子的肩膀,和他嬉笑着粉刷着那个古老的房子。龙子也是喜欢阿青的....一个电话就让他眉飞色舞,满载着兴奋,一下仿佛又回到当初,一次拒绝就让他心慌意乱。龙子变得小心翼翼,他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惊喜,又有一种患得患失的不安,当他们都说再见的时候,都不肯放下电话,阿青是爱上龙子了,可是龙子爱的疆域里阿凤仍在驰骋着这或许是深深地喜欢但是这不是爱。我想大概是因为,他的爱的心门还没有完全打开,如果阿青愿意去等,龙子总会去为阿青敞开心扉,不过这只是我一个人想法。

最后阿青在酒吧里对他说,我们当朋友就够了,或者像兄弟之类也好啊!  
龙子:我们之间不该是这样,你知道我真的很喜欢你……  
阿青:我知道,我也喜欢你。  
龙子:那你为什麼?……  
我不是阿凤,因为你要的是阿凤,一个可以被你保护、被你照顾的阿凤,但我不可能变成他的。
龙子一下子黯然了.....又是一个下雨的晚上,没有闪电,一路的黑漆,龙子走出了安乐乡,阿青跑出来,给他送一把伞,定定的看了龙子,然后回转身走了.....

我内心里希望,阿青能留在龙子身边,可是郭先生给阿青的代号是小苍鹰,苍鹰不是炽烈的凤凰,终究停留不到龙子的“笼子”里。

【龙子】

想想其实龙子是最可怜的一个人。

他愿意抛弃一切去爱的人,而且是死在自己手中的始终不肯回到他的归宿里,他杀了他,失去阿凤,一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自己给自己的心判了死刑。面对家庭,父亲又给他一道不可原谅的永世流放的符咒,他一直倍受良心的煎熬。他一直想要父亲一道特赦令,他背负着,于是流窜着,可是父亲至死都不愿见他一面。

父亲说“你这一去,我在世的一天,你不许回来”这就是一道符咒,母亲死了,他不能回来,父亲死了,葬礼他不能参见,龙子曾对傅老爷子说,父亲死的时候,“我站在那堆黄土面前,一滴眼泪也没有。”然而事实上,“那一刻我恨不得扑向前去,揭开那张黑油布,扒开那堆土,跳到坑里去,抱住爹爹的遗体,痛哭三天三夜,哭出血来,看看洗不洗得净爹爹那一股怨毒——他是恨透了我了!”傅老爷子说的一句话,或者说的一个词,让我动容——“不忍”——将军不是不愿见龙子,而是不忍见。不忍,是含着多大的希望能见到自己儿子一面啊,可是竟然至死不忍去见。我想这句话让龙子打开了心结,傅老爷子出殡之时,龙子及时赶来,手捧菊花,“他全身匍伏,顶额抵地,开始放声大恸哭起来,他那高耸的双肩,急剧地抽搐着,一声比一声大,一声比一声猛。他是理解了父亲的苦心。我看到这里,也哭了。

我喜欢里面的几个片段:
【一】null
龙子:你叫什么名字?你把我的底都摸得那么清楚,可我连你叫什么都不知道。这样不太公平吧。
阿凤:我的名字 跟你有点关联,巧的让我很讨厌
龙子:我想我应该知道你叫什么,你的名字里,是不是有一个虎字啊?
阿凤:我叫阿凤。
龙子:阿凤!很好听啊
阿凤:院里的修士,什么鸟名字不取,取这种笔画又多的女人名字,阿凤?!害我常被那群王八蛋笑
龙子:你错了,凤是公的,凰才是母的
阿凤:那为什么古人常讲,龙凤配龙凤配的,难不成龙是母的?
龙子:谁说一定要是公母才能配成对,我们不也.....
阿凤:不也怎么样?
龙子...哦 ,没什么...

虽说是欲言又止,可是分明已经相互吸引.......

【二】

 凉亭

null

 龙子:我们在一起好不好?让我来照顾你! 
阿凤:你讲这个话会不会太早

龙子:不会,我是真心的。

阿凤:那好,你亲我啊

龙子:在这里?

阿凤:你不是说你喜欢我?那就证明给我看啊

龙子:可是,可是这是大白天啊

阿凤:晚上什么都敢,白天这么胆小。

龙子于是很是小心翼翼的在阿凤的脸上亲了一下.

阿凤:只是这样?....没种...

龙子一下子捉到了阿凤,两人在凉亭里不顾一切的亲吻起来......

我特别要说的是,两人把当时的那种感觉演的很传神,害羞,犹豫,迟疑,惶恐,急切,肯定......

阿凤当初只是做一个威胁性的试探,但是当龙子在拘谨中迅速的轻吻了他一下的时候,他知道了龙子说的"真心“是真的,并不是一时的冲动,于是他变更加的似乎是要验证龙子的真心是不是能够冲破正常的人间规则,于是他激将法似地说:只是这样?没种!这样的一句话使龙子看到了他真心的回应,于是放弃了所有的拘谨......王夔龙是一条逆龙,他是在传统家庭的压抑下狂热的追求自由,自我和爱情。但是阿凤太不羁。

 【三】

将军说:“你这一去,我在世的一天,你不许回来”,龙子的泪就像断不了的线,一直在流,流的悄无声息但是观众分明可以感觉到那份沉重。我觉得庹sir的演技,真的是炉火纯青,没法说。

【四】

阿青的母亲,我对这个角色没有多少喜欢,总觉得,一个女人可以狠心抛弃自己的两个孩子,是不可以宽恕的。但是她两次45度仰着脸,仿佛迎接阳光一样的模样却是让我很深刻,那时候,我觉得整个沉重的调子,一下子轻松很多,似乎她脸朝向的前方很美好。这个演员演得很好。

......我看完了《孽子》这本小说。其实我并没有多么用心的再读,但是差不多也是一个字不想剩下的读完了。
因为提前看了电视剧的缘故,很多感情和泪水都付诸于电视剧,待看书的时候,却流于平淡,而没有那种很深的感情在了。

我觉得电视剧要比书来的更为流畅,更为深刻,画面,演员,音乐,无时无刻不是流露出一种沉重的潮湿感在里面。相反,书写的倒是有些凌乱。

阿青,这个角色被演绎的还可以,但是少了一点,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少了点犹豫的味道,如果人物表现的更为犹豫不定的味道来,我觉得会更好。

阿凤,这个角色,还可以,但是有时候,我听见他动不动就吼来吼去,让我想到马景涛。null

庹sir把龙子那种感情拿捏得非常精准,我喜欢把精准这个词放在庹宗华的身上,除了精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词汇可以用来形容他的表演。很多人觉得庹宗华饰演的龙子不够英俊,我觉得龙子就该由这样一位有经验,老练而又有实力的演员来诠释。龙子身上负载了太多的意义,仅凭本色演员演绎未必可以拿捏得如此恰到好处。当龙子出场的时候,很有渲染力度,很容易就把年轻一辈的光给掩盖了下去,到了庹sir的这个年纪,他的气场和气质是最重要的。如果仔细看,庹sir其实还是很帅气的,只是他的帅气没有当年演绎班长时候的锋芒多的是沉稳和味道。

很出彩的另一个角色,我认为是小玉,玉面朱唇,七彩孔雀,妖娆妩媚,花枝招展,顾盼神飞。还有他执着的樱花梦,最后他唱的那首日语歌,《瀬戸の花嫁》突然觉得,他其实是个很脆弱的孩子,不过有了一个执着的梦。

其他的配角角色,因为是一群老戏骨,所以那份情感的捏拿顺其自然,不多一分不少一毫。

【台词】如果你觉得一生效忠的国家,让你变成无依的孤臣;你又何必让敬仰你的阿青,成了罪无可赦的孽子。

我总觉得,其实没有一个环境,没有一个人或者一类人,是不可理解和包容的,因为我们是有情有爱有牵绊的人。

2010-07-12 18:21:17


热度 4
时间 2020.05.11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