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徐訏 2013-02-17 12:04:36

  最近在抱着手机看徐訏先生的小说,《花神》、《鸟语》、《鬼恋》、《盲恋》,《盲恋》还没看完,先把结局给看了,知道盲女最后自杀了,感觉一阵唏嘘,拿到一本小说先翻看结局,这是我看书留下的的坏毛病,也可以说是我没有什么耐心,但是我知道结局后反而会很有耐心的一点一点的看完。如今看了这么几本小说,结局似乎都呈现一种无可奈何的灰色感,除了灰色我想不出任何适合徐訏小说的结局的颜色。
  
  他的文字看起来很舒服,像是喝一杯温开水,不冷不热;像是在秋天的季节,不冷不热,凉风习习,但是秋叶落地,安逸且伤感。他的小说没有张爱玲尖刻,没有钱钟书幽默,没有一丝一毫的刻意铺垫,看的时候总觉得淡淡的美好,看到最后一个字,放下手机的时候,一种伤感的情绪便铺天盖地而来,待坐下来喝杯茶,静静的想这本书的始末又有一种蚀骨的落寞,总觉得没有一个如意人。《花神》中的阿福似乎最后很如意,妻女围绕,生活美满,但是他最后放弃了种了一辈子的花,我又觉得这竟是不如意的事情。
 

     看手机小说,我是不常有的事情,想网上买来一套,看看标价太贵了,一时囊中羞涩,不能得,放下手机,眼睛酸涩,到底没有书本来的有隽味。我还是喜欢那种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摩挲着纸张的感觉。

2013-02-17 12:04:36


热度 2
时间 2020.05.11
评论
热度(2)